《晨暮變換。層黑層光》

  • 空間性質:住宅
  • 空間成員:大人 3 位
  • 空間面積:26坪
  • 主要建材:不鏽鋼、特殊塗料、木皮、磁磚

一間24小時都能沐浴光影變化的房子,期望盡可能地打開空間,但除了隔間牆之外,是否有其他可能呢?本案大膽地把廁所與臥榻成為空間的中介,從機能性串連出新鮮的空間關係。

屋況背景

基地本身採光條件很好,日出到日落皆有光入室,時時刻刻移光走影。打開隔間牆後,光影變化更加明顯。經過客變的住宅,主臥室供男主人獨享,次臥室則是孝親房,居住成員設定為屋主與他的父母三人,風格設定加入適當的黑色量體。

設計手法

鐵架隔屏,動線分流

在玄關入口處設置一座架構開放的電視鐵櫃,這座「隔屏」同時劃分兩條動線,一條通往客廳,一條往次臥房跟餐廳。鐵架的透空性質,不同於矮牆的封閉,能讓客廳的窗光透入玄關,中央也可擺放電視。

旋轉電視架方便待在客廳與餐廳的人都能觀看節目,電視架下方的隱約燈光引導動線,是從玄關指引到次臥房的路燈。

無障礙規劃,貼心長輩行動

玄關跟室內地板有兩公分的落差,藉由緩坡形式調和高低差,長輩行走時可順暢進出。玄關地板安排不怕髒的塗料,公共區域為溫潤的木紋地磚,劃分出區域性又好保養。

廚房分內外,特殊塗料抗水抗污

客廳跟餐廳同在開放式公共區域,餐廳劃分外廚區(輕食類)與內廚區(快炒區)隔絕油煙,冰箱藏角落可維持單純的視野,通往內廚房的暗門恰可擋住西曬,讓客餐廳不至於悶熱。

餐廳廚具背牆採用特殊塗料,特殊漆可搭配櫃體風格,又能防止潮濕與油污。

統一設計語彙:黑、鐵件與木質

設計元素應用許多屋主喜歡的黑色,並搭配木紋和不鏽鋼鐵件,譬如客廳的大黑色量體是儲藏間,可收納大衣外套,另有客廳的不鏽鋼電視架,餐桌旁的吊燈也帶黑色與不鏽鋼元素,以及主臥室的不鏽鋼旋轉鏡子、衛浴的小配件、層板與衛生紙架等。

仔細看,客廳臥榻下方的木紋色有拼接感,此乃收納掃地機器人的開放櫃,蓋上板子後,可讓客廳視覺更俐落平整。

雙動線,雙邊空間運用

動線上,以廁所為中介點,廁所有兩個門,一往客廳,一往次臥房。客人到訪時,可成為大家使用的公共衛浴;父母來住時,可變成次臥房的私人衛浴。次臥室安排兩張獨立電動單人床,可讓睡眠習慣不同的雙親好好休息。

衛浴機能分離,提升效能

考量主臥的主衛浴空間較為狹小,將功能分離,獨立出洗手台至外部,洗手與衛浴功能分離後,早上刷牙時,可站在面盆透過窗戶享受陽光、遙望窗外的風景。

創新挑戰

玄關以鐵架隔屏製造出可分流的雙動線,電視的不鏽鋼層架為量身定做,施作工序較為繁瑣,講究結構固定的鎖點不影響視覺俐落度。使用特殊塗料作為廚具背牆,實驗抗油、抗水效果。

日作隨筆

完工後,屋主喜歡坐在餐廳靠近內廚房的位置辦公。只要打開後陽台的門,整天都能感受到光影變化,尤其是待在客廳跟餐廳,特別能感受到晨暮的變換。設計師喜歡客廳跟次臥房的動線關係,中間夾有客衛浴,製造出有趣的過渡性質。次臥前夾在中間的洗手台從圖面上看似乎不大,實際上是舒服的一方天地。

 

All Projec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