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多動線。貓之部屋》

  • 空間性質:老屋改造
  • 空間成員:大人 2 位、貓咪 2 位
  • 空間面積:45坪
  • 主要建材:超耐磨木地板、塗裝實木皮板、磁磚、檜木浴缸、榻榻米、日本馬賽克磚、仿夯土牆塗料、系統板

屋況背景

26年老屋毗鄰大馬路,格局方正,兩側有充沛採光。儘管基地多達45坪,卻隔了五房與三間衛浴,動線與採光狀態皆不佳,加上樓板低,較有壓迫感,現況彷彿是被木工包滿的迷宮。

屋主是一對夫婦與所養的兩隻貓咪,注重環境整潔衛生,風格則偏好輕日式、偏北歐的簡約調性,追求讓兩人兩貓從容生活的空間。

設計手法

柱體結合收納,儲藏分散在走廊上

拆除既有格局,用結構柱體劃分區塊,安排正方形空間陣列。

為了充分引入兩側光線,收納整體上規劃在中間,減少兩側的櫥櫃量。結合收納與柱體,把柱子的量體包得更大,在走廊規劃許多不同的凹凸面,利用大量的轉角凹槽做收納層板,或是用壁龕形式取代層架,同時滿足儲藏與動線感。

弧形天花連貫空間

脫開樑柱結構,用低天花包覆修飾十字大樑。為低天花板設計弧形連貫空間,在過渡不同格局的交界處保有視覺上的一體感。

在客廳窗邊的弧形天花板,為雙曲面構造結合退縮的投射燈,既能消弭陰角,增加柔和美感,讓天花板可以是牆,牆也可以是天花板,同時凸顯弧形與光影趣味。

多功能緩衝,還原室內景觀陽台

爭取更多可用的室內空間,將原本外推的陽台還原回室內的景觀陽台,這層長型過渡緩衝區猶如一條護城河,既可隔絕日曬熱源,同時也增加主臥對外窗的隱私感,在造型上亦是愜意的休閒長廊,居住者可在此沏茶、沖咖啡,看飛機經過,享受一方寧靜。

獨立淨化,玄關雙動線

進門後,以一道紅土玄關櫃劃分左右動線,同時引入右側採光,促進通透感。右邊是接待客人的主要動線,直接進入客廳沙發區。左邊的淨化動線通往家事工作間,可進入儲藏間置放行李、背包,走入污衣間將外衣換成乾淨的居家服,再走進起居空間。

多面向,臥榻藏秘密貓道

在主臥室的床鋪區、和室與客廳臥榻區架高地板,架高空間可做收納,在客廳雙層臥榻更結合貓道,豐富通道趣味感。

多面向沙發可以變換位置、退縮椅背與調整腳踏位置,在開放式客餐廳方便與各面向互動。在簡約白背景下,這張湖水綠沙發對應流理臺的日式馬賽克藍磚,與溫暖的紅土牆相映成趣。

折門隔出獨立和室

交誼區除了喧鬧的客廳,另外在和室規劃一處靜心的生活平台。以兩側折門靈活隔出獨立的和室,在架高地板鋪設榻榻米,櫃體收納類似傳統日式「床之間」壁龕,可放置電視,也是簡化的精神象徵。

西曬乾燥廁所,獨立貓咪盥洗區

將衛浴安排在西側,利用西曬加速乾燥,地板踩起來更溫暖舒適。

第三間廁所結合小型衣物儲藏間,也是獨立的「貓之部屋」,有小面盆可以清洗貓咪生活用具,作為準備貓糧、整理貓砂的專用區域,處理貓咪生活起居大小事。

日式湯屋檜木浴缸

在衛浴乾區設置檜木浴缸,方形結構不浪費轉角空間。檜木實木吸水率佳、保溫效果好,有助續熱,又散發天然香氣,可提升泡湯體驗。

創新挑戰

將外推陽台隔回室內打造景觀陽台,達到隔熱、隱私、休閒、曬衣等多元機能。玄關櫃劃分雙動線,可直通污衣間更換外衣。廊道上收納,結合結構柱體與儲藏功能,讓兩側採光深入室內。架高地坪、和室折門與多條動線,讓兩人兩貓的生活平台更為多采多姿。

日作隨筆

住進新家前,屋主喜歡到處體驗日式溫泉飯店,新家落成後,發現外面的湯屋都不如家裡舒服,不如就待在家裡泡湯吧!

男主人最喜歡玄關區動線,可以俐落地換掉一身外衣,轉入廁所換上居家服,相當舒服與安心。

至於與毛小孩的互動,愛貓的夫妻倆也曾擔心「多動線」找起貓來會很累,後來發現有多條路徑選擇相當方便,而且可以促進人貓互動、玩遊戲,是一大加分設計。

All Projec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