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嬤之埕。程之家》

  • 空間性質:老屋改造
  • 空間成員:大人1位
  • 空間面積:20坪
  • 主要建材:超耐磨地板、無接縫塗料、實木木皮、系統櫃、特殊漆塗料、鐵件

屋況背景

屋主年屆七旬,喜歡看山景和開窗通暢對流,新屋延續住在高樓層的習慣,大多數時候是自己一個人居住,兒孫時常來拜訪阿嬤,設計力求舒適簡單、盡量無障礙,並且滿足多量收納。

基地是20坪的老屋,有西曬問題,原本廚房較小,對常下廚的她來說不太方便;兩間廁所的動線也不順,必須更改衛浴的空間、位置與管線,提升使用機能。

設計手法

以材料劃分區域

玄關、廚房跟陽台使用無接縫塗料地坪,視覺乾淨清爽;沿著玄關至電視牆,有稻草梗塗料的溫暖色調。起居空間與臥房、書房則使用好保養維護的超耐磨木地板;廁所採用好打理的防滑地磚。

玄關迴轉坡道,友善動線行進

釋放玄關內部空間,將玄關門做外開。在玄關做迴轉坡道,表面貼止滑條,以轉折形式上坡至客廳,其餘地坪都沒有高低差,致力打造無障礙空間。

玄關右側的全身鏡能促進視覺的穿透度,讓本區較高的地板與相對低的天花板,有了輕盈的元素。

一櫃二景,懸空鞋櫃溝通內外

在玄關與餐廳之間設立一道懸空的鞋櫃,這道門同時也是餐桌的端景櫃。進門後,客人無法一眼望穿室內風景,而餐廳側的人能從鞋櫃與牆之間的鏤空層板察覺玄關動態,或是換鞋履,或是噴酒精、放鑰匙。

鞋櫃懸空不落地,下方設計鏤空的層架與間接照明,一方面能減輕量體感,另一方面也能藉由燈光提醒高低差。面向玄關為實木格柵櫃門,上下設置透氣盤,促進鞋櫃內部通風。

客廳使用吊隱式冷氣,出風口對齊鞋櫃邊緣與照明的陣列,一進門就享有明亮的光線,彷彿迎接主人回家。

暢通室內空氣風道,提升對流

為促進通風、採光,將廚房移至陽台旁,廚房門設計可以常開的口袋門,門片收進門洞後可以最大程度開門,暢通廚房到客廳之間的對外窗對流。即使關上了門,廚房的光線亦能透過這片玻璃門往餐廳滲透。

分區就近收納,不同面向不同機能

餐廳的小中島與餐桌合併,工作面可延伸至小中島的耐麗石檯面,提供更多操作空間。中島下方有電器櫃,可收納烤箱、電磁爐、咖啡機等。小中島側設置插座孔,方便圍爐時用電。

備餐櫃與電器櫃安排在餐廳沿牆,可收納零食櫃、存放藥品、放置小家電,配備小水槽可簡單盥洗杯盤,就近提供飲用水,吃早餐或喝下午茶時,都能在齊全的功能性下盡享愜意。
客廳不設電視櫃,視覺更寬敞,將影音設備合併至臥榻底端的收納櫃。電箱以假牆收納,隱藏視覺。

山色觀景窗,臥榻遠眺怡情

屋主喜歡欣賞遠方山色,因窗型較高,在約40公分高的臥榻上方增設置物小平台。臥榻高度與沙發椅面齊平,線條更俐落簡練。為了改善西曬問題,使用風琴簾調整視野與遮光程度。

角隅一方書香天地

書房原先為陽台,納入室內後,大樑以弧形天花修飾,在結構牆與沙發背側搭建書桌,桌子用鐵件包木作實木皮,減輕重量與量體感,並以弧面桌緣回應結構牆的內側弧面,同時避免磕碰。桌面以細鐵圓棒搭建的鐵件層版,透景也透光。這股輕巧感延續到圓渾可愛的小吊燈,搭配自然採光給予舒適的照明。

因書籍較多,採用密閉式書櫃,中間留開放收納區,可展示小件收藏。書櫃與臥榻的夾角形成有隱私感和安全感的角隅,是安心寧靜的閱讀小天地。

獨立收納區,多功能室&衛浴備品區

多功能室以四片折門遮蔽衣服、雜物收納區,裡頭有開放層版可收納行李箱。本區原先為落地玻璃窗門,受方位影響,冬天溫差大時結露,夏天又太曝曬炙熱,為改善西曬問題,改為半腰壁板,可以減低熱度,同時增加心理上的安定感。

在兩間衛浴之間隔出獨立置物間,收納清潔用品、衛浴備品、季節性家電,裡頭也有插座,供應手持吸塵器充電。

牆面嵌夜燈守護夜半如廁

房間門皆規劃拉門,可以最大程度開啟,接近無障礙空間,平常可以常開通風。往廁所的牆側有定時夜燈,半夜如廁更有方向感。衛浴用漂浮式矽鋼石檯面,高硬度好清潔、不容易吃色。

創新挑戰

打造接近無障礙空間,使用合金架高地板,施工快速,並且可以減輕地板載重,以坡道消弭空間的高低差,巧妙移位污水管與冷熱管線。以弧形天花修飾大樑,注重對齊空調、照明與家具的線條陣列,爭取簡淨俐落的視覺感。

日作隨筆

屋主的兒子是木工職人,推薦媽媽找上日作設計。完工後,女主人最常坐在沙發滑手機,最高興的時刻是兒孫到訪闔家團聚。猶記小孫子第一次造訪新家時,設計師眼見好奇的男孩四處探險,女主人開心地問他發現什麼,小孩拉出放零食的高身拉籃,驚奇地說:「阿嬤家好像飯店喔!」能有美好的空間款待心愛的家人,過年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吃飯,這是屋主最開心的事。

All Projec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