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Waku Waku Pasta》

 
  • 空間性質:商業空間
  • 容客數量:75 人
  • 空間面積:33 坪(不含內場廚房)
  • 主要建材:各種磁磚、塗料、石塑地板、實木桌板、木紋美耐板、中島檯面 Fenix板

年輕的創業家在開設兩家日式漢堡店後,最新開設義大利麵店,日式洋食的餐飲風味,該如何透過空間定調主題,同時串連品牌的核心概念呢?

屋況背景

店址位於信義誠品四樓,前店家也是銷售義大利麵,窗景可眺望城市地標台北101。這是業主第三次交付設計商業飲食空間,因為前兩家主題都是漢堡,而第三間店是賣義大利麵,希望能從空間做出區隔。於延續性設計,同樣走日系,並規劃二店訂位時最熱門的架高臥榻區;於差異性設計,希望多些復古元素,色彩比前兩家店(日系清新木質白牆)更深調,原有的綠景則改用乾燥植物強調小麥意象。

設計手法

大多數商業空間,尤其在百貨空間吃飯,很多座位都屬一覽無遺。若能在入口提高一些隱密感,可製造過路客的好奇心,也能讓用餐中的顧客更安心。

動線,無法一眼望穿的入口

在入口創造無法一眼望穿的店面,作法是設置一道置頂的入口意象牆,仿紅土牆面內嵌招牌 logo 燈具,檸檬角造型呼應每道餐點都加解膩的檸檬,既可展示品牌形象、拍照網美牆,也框了一道窗景,讓過路客得以一覷內部工作情境。等候座利用植物、燈具,營造端景效果。

入口牆面左小右大,可自然引導人流,暗示主動線是較大的右邊。這種雙動線設計,符合百貨商場基於逃生路線的規範,另一方面,也能分散進出餐廳與等候區的人流。無論是供客人或服務生使用,所有動線都呈沒有盡頭的回字形。行進方向衝突時,一方可繞路,消除空間死角。

為方便服務生環繞全場,中島吧台位於空間正中心,點餐、倒水、遞餐都由此出發,整間客人的需求都能被照顧到。檯面選用非常耐用好清潔的Fenix板,吧台立面磁磚質感突出,在堅固耐用之餘,亦能提升品牌形象。

摩登復古,呼應小麥意象

為了呈現日本珈琲店的摩登復古氛圍,利用單一主色調做大面積色塊對比,並搭配磁磚、平條玻璃、金屬等復古元素。本案以赭紅色為基調,分散在牆面、桌椅等不同地帶,使用呼應義大利麵意象的小麥色襯托主色調,並營造手感、溫潤與舒適度。兩個色塊對比下,空間更加立體鮮活。

中島吧台上方以布幕結合鐵件的大燈箱,垂掛日式麻布,亦是繼承一、二店的設計。保留元素,變化設計手法。

豐富並陳,座位區多元化

接續一、二店概念,本店安排多達七種座位區與桌椅型態,有吧台高腳椅區、包廂區、架高臥榻區⋯⋯等,材質面則有實木、軟墊、鐵件、馬賽克磚、方磚、塗料、木紋美耐板⋯⋯等,造型或圓或方,藉由不同地坪材質,形塑出每區的專屬領域感。客人每次到訪可挑選不同的位置,體驗不同的空間角落。

圖說:架高臥榻區一端可雙用,當作盤坐用的地坪與另一端座位的椅子,在小角落驚喜製造兩種座位情境。

創新挑戰

入口洄游動線可自然紓解人流,讓服務動線更流暢。座位模式、地板材質、燈具樣式都多達六種以上,細節感和趣味性相當豐富。遵循赭紅、木紋與小麥色調,用色彩混搭不同材質,以大面積色塊做對比,創造摩登復古氛圍。

日作隨筆

業主在前兩間店想以赭紅色為主題,這次選在調性更契合的第三店實現願望。於空間想像面,原先業主很擔心植物裝置有乾燥花元素會變廉價、降低質感,而成果出乎他的意料之外。座位數有達到客容量需求,在疫情影響的梅花座政策下,距離清楚劃分的座位區也是意外的收穫。

設計師喜愛吸睛的仿紅土牆,以及量體大、質感精緻的中島吧台,客人一入店就能被吸引,吧台是除了招牌之外的第二門面,而動線安排能提升服務生工作的流暢度。整體觀察下來,不只是延伸的架高臥榻區,所有座位區的趣味性各有特色,連帶牆面、植物都能滿足消費者拍照需求,增添用餐的情境。

All Projec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