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方天地。適所知居》

  • 空間性質:住宅
  • 空間成員:大人 2 位、小孩 3 位
  • 空間面積:48 坪
  • 主要建材:海島型實木地板、系統板、香杉實木、橡木實木皮、矽鋼石檯面、稻草梗塗料、無接縫塗料

身為住宅設計師,我們深入接觸一個家庭,發掘每個成員對人對事的關係,包括:日用品、管家、貴重物品區、智能家居等面向,甚至透過空間設計協助創造親子關係。對小朋友多的家庭而言,現階段最適合的居住方案是什麼呢?

屋況背景

第三個小孩出生後,舊家空間對變多的人口數顯得侷促,且採光不理想,於是決定買新房子。新家三面採光、南北坐向,屋主希望家中各有屬於自己的角落,男主人要求能靜心讀書或工作的書房,女主人有插花嗜好,夢想有擺放花藝的位置,並要求收藏貴重物品的暗室。孩子共兩男一女,預留空間給孩子放電也是重要的事。對於繁多的日用品,除了提供大量收納空間,也要注意分區配給在適當的位置,以便家人垂手可得。

設計手法

以多動線疏通室內空間,廚房是開放式設計,把泡茶、沖咖啡與備餐功能引導到餐桌兩側,平常也能用作書桌親子共讀。

色調整合材料,木語彙逐牆而上

採用溫暖、安靜的實木色調,不濃重亦不過度淺白,並分配到三種材質上做整合。實木可做出觸感佳的雕刻手感,適用於主人的心靈角落。使用頻率高的系統櫃,採用較不容易被刮傷的材質,常被觸碰的門片則用貼皮。

在材質語彙上,鞋櫃、儲藏櫃、更衣室分別用了比較多的直線條格柵。走廊末端牆壁逐牆而上,將木地板直接立在牆上。上下材質連貫的做法少見,就地取材別具巧思。

走廊雙用,分散收納日用品與書籍

日用品的使用因地而異,因此收納方式不一定得集中。走廊是連結公私領域的路線,這條路線會經過很多空間,同時也串起諸多需求,因此選擇在走廊規劃分散式收納,方便屬性不同的日用品配給到不同的空間。另一方面,書區也設在走廊,建立閱讀的路徑。

定時壁燈,守護夜間動線

在房間靠近正門地面角落設置定時燈源,燈光會延續到外面的走廊與廁所的浴櫃下。這條宛如夜間的道路,既能照明又獨具氛圍,讓小孩不怕夜黑路暗,原路來回房間與廁所。入夜時,路燈自動開啟;天亮時,路燈自動熄滅。

客衛男女獨立,房中房設貴重物品區

調整衛浴的位置,讓主臥室有獨立的衣帽間,創造主衛之外的更衣化妝區,規劃隱藏式房門掩藏更深處的貴重物品區。

因應家庭成員多,客衛浴依照性別作劃分,男用衛浴新增小便斗,女用衛浴空間保留彈性,在孩子小時當作女用衛浴,外圍增設拉門,未來女管家離開後,客衛將回歸女兒的套房,而獨立的管家房也將變成真正的儲藏室。

圖說:浴室做無接縫塗料,質感樸實、好清潔。

攀岩牆床頭,孩子玩樂成長

在兒子房床頭做攀岩牆,跌倒時不怕摔。攀岩牆採用頂天立地的樺木夾板當面材,複層構造相當穩固,分割結構力求呈現更完整的木紋。

床底下是榻榻米,不放床墊時也可當作通鋪。書桌區保留彈性空間,以成長型書桌適應孩子的生長變化。

怡情養性,鮮活的花藝端景

為女主人的花藝作品分設展示端點,包括玄關入口的凹洞壁龕,與餐廳書房旁的小平台,透過更換花藝,與搭配家具、日本職人的玻璃吊燈,可在各端景營造不同的意境,使家裡更有溫暖的人味,豐富日常風景。

整合景觀大陽台親子休閒同樂

整合工作陽台與景觀陽台,動線與女兒房互通,創造又一處回字動線,孩子可以在此偌大的空間環繞嬉戲。天花板設置單槓,提供親子健身與放鬆同樂的空間。栽植茂密的南天竹,從樹葉色澤變化體會四季更迭;隱形鐵窗呈現水簾感,在線條上呼應室內格柵,清透隱約光暈。

創新挑戰

材料和風格運用豐富的木元素,以原木色調整合不同的材質,格柵條、木紋表情分別締造層次感,亦有從木地板逐牆而上的材質延伸。在走廊動線規劃分散式收納與書區,可隨動線配給日用品,有效節省空間之外,使用也更方便順手。

日作隨筆

完工一個月再回訪客戶時,我們看見屋主播放優雅的古典樂,空氣中飄溢著撲鼻的咖啡香,相當享受這個環境。聽屋主分享,他們會用大餐桌玩拼圖,層架擺滿藝術畫本。在家辦公時各有自己的空間,關起房門,公私領域分明。小朋友喜歡在寬敞的空間中嬉戲,回字型動線宛如一座小操場,而大陽台也可培養孩子蒔花種草,促進親密的親子互動。

 

All Projects